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先评优 > 正文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

2018-11-27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访问量: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具体内容与标准

评分观测点(期A、月B)

一 学生工作的组织和领导4分





1.1领导重视(2分)



1.1.1领导重视

1.二级学院领导班子重视学生工作,经常研究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探索新方法、新思路。一学期内二级学院领导牵头召开2次以上(含2次)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学生工作。

1分:召开2次以上(含2次)学生工作专门会议(有会议记录)记0.5分, 领导对学生工作的深入并展开调查研究记0.5分。(A)

1.1.2参会准时


2.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生活动,建立联系制度。主管学生工作的二级学院领导工作积极性高,工作原则性强,准时参加各种学生工作会议。


1分:领导重视参加学生活动记0.5分,建立情况联系反馈制度(有原始材料)记0.5分。无故缺席学生工作会议扣0.5分/次,对会议准备不充分或迟到扣0.2分/次。(A)


1.2目标明确    措施得力(2分)


1.2.1工作计划

3.每学期、每学年工作目标明确,计划切合实际,措施得力;并及时完成工作计划。

1分:无工作计划扣0.3分;计划不切合实际或不可行扣0.7分。(A)

1.2.2工作总结

4.每学期、每学年工作总结切合实际、有针对性,有改进措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总结交到学生处汇总。

1分:每学期,每学年工作总结切合实际记0.5分,有改进措施记0.5分。(B)



安全教育

10分






2.1安全保障教育
10






2.1.1
安全教育
10分



5.二级学院始终把安全教育当做第一要务来抓,二级学院书记亲自参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安全,安全教育工作有记录;二级学院成立安全响应机制(如信息报送机制等),安全隐患对象(事件)有台账,有措施,有处理记录。二级学院学生安全事件书记共同参与处理。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人财物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诈骗、网贷安全,防火防盗等),按照时节性等要求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开学、放假、离校、下水域游泳等),10分。



5分: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学期工作计划总结体现学生安全教育;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共同参与本学院学生安全事件处理,1分;安全隐患对象(事件)无台账;无措施;无处理记录等扣2分;学期无规范(计划、总结、宣传,并产生良好效果)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培训、专题等活动扣2分;(A)

2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2):会议记录缺安全教育,1次扣0.1分,扣完为止;构建健全的安全信息网络(班级信息员,QQ群、微信群、贴吧等信息员),实行日常信息报送机制,无规范报送记录等扣0.1分。(B)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每月开展的系列性安全教育落实到位(包括案例推送,主题教育等)。有主题,有记录,有总结,有宣传,有成效。(B)

2.1.2
安全责任
(一票否决)



6.出现责任死亡事例一票否决;出现罢课、群访、打架、起火、游行示威、自杀行为等恶性事件或责任群体事件,造成严重后果或严重影响的一票否决



学生管理工作年度评为不及格,取消年度所有评优评先资格。(A)





心理健康教育

8分





3.1
心理健康教育
8





3.1.1
心理健康测评、培训、教育专题讲座  
3分



7.新生心理普查与回访工作落实到位,得1分 ;二级学院每学期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培训、专题等活动,有宣传、有总结,并且效果良好。得1分。

2分:心理普查按规定落实,回访工作台账清晰,建立重点防护档案,心理干预有成效,1分。学院主办的专题讲座、培训、专题等活动有切实意义,对学生老师有一定的指导价值和帮助。相关宣传材料上网站,1分(A)

8.二级学院有详实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开展工作1分。


1分: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得1分。无计划未开展工作,有具体的工作计划但未按计划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扣1分。其他酌情扣分。(A)


3.1.2
教育措施及实效  
5分


9.心理健康教育四级防护网络(信息采集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二级学院)健全,培训至少每学期1次,会议每学期至少两次,培训有方案有记录,日常运行记录资料完整;建立健全了学生心理异常汇报与心理问题学生的干预机制(严格贯彻 "五个一"工程)。每一名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的学生都有追踪辅导的心理危机干预档案资料。


3分:二级学院四级防护网络健全,建册建档,有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办法,1分。二级学院有完整的以班为单位的排查记录,每学期至少一次;排查结果分类跟踪到位,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干预辅导到位,台账清晰,过程记录清楚,把控到位,2分。"五个一"干预机制不健全,对异常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无规范的书面汇报扣1分/人次;干预档案不健全,无后期追踪辅导记录,扣0.5分/人次。(A)

2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2):心理健康教育四级防护网络构建情况,日常运行情况,心理问题重点人群干预辅导情况,占0.1分;按照心理咨询中心每月公布的工作重点开展相关工作,占0.1分(B)



辅导员工

16分








4.1 辅导员(班主任)队
伍建

16分








4.1.1
坚持正常工作例会1分

10.有辅导员、班主任月例会制度,且坚持正常工作例会,二级学院总支副书记主持,总支书记参加。会议记录完整;例会内容集中反映二级学院对工作的检查、指导和上级精神的传达、部署等。

1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1):坚持工作例会并会议记录完整,会议记录不完整的得0.05分;例会内容未集中反映二级学院对工作的检查、指导和上级精神的传达、部署扣0.05分。(B)

4.1.2
培训、培养与提高
3分

11.二级学院开展系统的辅导员、班主任培养和培训,二级学院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会或系列工作指导,积极送培辅导员;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二级学院辅导员年度考核排名后20%的老师,二级学院领导要进行每年每人不少于2次听辅导员主讲班会及其班会现场指导,其它辅导员老师各二级学院要安排每年不少于1次/人(含兼职辅导员),帮扶及整改情况跟踪有记录,有成效。 辅导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含学报)。

2分:二级学院辅导员培训培养系统并有针对性得2分,无培训安排的不得分(要有详细的培训方案和培训记录);二级学院领导或其他人对辅导员、班主任主讲班会及其班会现场指导,及其他帮扶情况0.5分。 辅导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含学报),0.5分。(A)

4.1.3       工作督促、检查3分

12.每月开展一次辅导员日常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实际自定),并有检查记录,教育整改措施,改进情况或效果总结。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无检查记录不得分,检查结果未纳入辅导员考核不得分,检查未落实整改不得分。(B)


4.1.4
工作考评
3分

13.有可行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条例或细则,有与辅导员、班主任考核配套的班级考核办法;能严格考核,考核能体现个体工作好坏层次,考核结果上网站公示,在本二级学院进行通报。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考评工作存在组织不严密,程序不公正,有虚假现象,考评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扣0.2分,考核结果未能体现层次好坏,结果未公示通报扣0.1。(B)


4.1.5
辅导员重点  工作
6分




14.辅导员、班主任能有效利用信息化管理好班级。学工系统学生信息规范完整,大学生成长导航系统数据处理及时,并能根据成长导航系统数据预警及时帮扶相关问题学生;

2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2)学工系统数据完善,无缺项,有问题记录和反馈,二级学院每月抽查相关班级数据有记录,有整改措施,0.1分。二级学院大学生成长导航学生德育分值合理有效,德育测评数据有分析,针对数据预警有有效帮扶,0.1分。(B)

15."工作下沉、学生自治"落实情况。日常基础工作交付情况落实到位。辅导员(班主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教育、文明养成、队伍建设、学分建设、后进生转化、重点人群盯防等工作成效。



4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4):二级学院针对辅导员、班主任落实"工作下沉、学生自治"工作情况。考察二级学院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教育、文明养成、队伍建设、学分建设、后进生转化、重点人群盯防等工作"安排、指导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每月随机抽查一项。0.4分(B)




             
学风
建设

16分









5.1 三查

16分









5.1.1
课堂巡查
10分





16.二级学院有规范的课堂巡查体制,课堂巡查数据反馈渠道畅通,能做到有效掌控(二级学院学管副书记、教务副院长、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





2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2):课堂巡查规范,数据反馈渠道畅通(有通报),并能做到有效掌控。(B)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二级学院针对迟到、早退、旷课学生有整改措施,有成效。(B)

5分:建立学困生档案库,进行专项帮扶教育。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能指派专人进行帮扶教育,帮教行动切实可行,转化效果有总结分析。(A)


5.1.2
晚自习巡查
3分

17.按照晚自习考核办法进行开展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二级学院晚自习检查台账清晰0.1分;晚自习检查跟踪整改规范0.1分;晚自习考核评比务实0.1分;(B)

5.1.3
寝室巡查
3分



8.每月对学院寝室进行至少一次不定期安全文明检查,检查内容涵盖安全、消防、管制刀具、违禁电器(电吹风除外)、游戏娱乐、床位对应等。



3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3):二级学院学管线全体参与,检查记录清楚,落实考核到班到人,整改有成效。由学院在楼栋门卫值班记录本做好登记(日期、事由、人员)。检查开展计0.1分;检查记录计0.1分,整改计0.1分。(日常工作记录晚归、逃夜、租房;内务、卫生、经商、宠物、公物损坏)(B)





公共基础工作

19分





5.3     工作落实情况    12分





6.1.1         档案管理情况
5分

19.学生档案有专人管理,档案整理规范、有序,能按档案资料清单整理完整得5分,达不到要求视情况赋分。

5分:有专人专柜管理。二级学院对档案管理要求严格,严格按照档案清单进行规范整理、保管。二级学院档案检查有力度,整改及时到位,档案数据台账清晰。(A)

6.2.1       教室卫生    
2分

20.教室卫生优秀率、合格率高

2分(按月考核,每月总分0.2):合格率100%,优秀率50%以上得0.2分;合格率低于100%,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02分,优秀率低于50%,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02分。累计扣分不超过0.2分。(B)

6.3.1     各类考评和资料提交
4分

21.二级学院各类考核、实事求是 ;各类材料上交及时 。

4分:考核不严不实扣1分;材料上交不及时每次扣0.2分。(A)

6.4.1
工作落实到位  4分

22.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并效果显著得4分。

4分:未完成或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每起扣1分,完成但效果不好的每起扣0.5分。(A)

6.5.1
家校联系情况
4分

23.家校联系规范有台账,熟悉学生家庭情况背景,家校联系有成效,能解决具体问题并有记录。

4分:二级学院针对家校联系有规划,有要求指导,有检查记录,有问题分析,有实效总结。辅导员(班主任)家校联系认真到位,家校联系有实效。(A)


宿管工作

6分


7.1  " 6S"宿舍建设
6分


7.1.1
6S宿舍创建
5分

24.按照月工作简报宿舍"6S"(安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检查评比的情况进行考核。学工部每天进行一次抽查,公布抽查结果。

按宿管中心月度综合考核结果排名:一、二名的计5分,三、四、五名的计3分,六、七名的计2分;每学年总分除以学年月数,得出最后评分。(B)

6.1.2
文化建设
1分

25.二级学院领导重视,每期有一次关于学生宿舍建设的会议;二级学院开展寝室文明管理工作,每期有一次以上宿舍文化建设的主题活动。

1分:各二级学院每期有一次专题研讨宿舍建设的会议,记0.5分(查看会议纪要);二级学院自主开展一次以上宿舍文化建设的主题活动,记0.5分(查看活动资料及楼栋开展情况)。(A)






4分



8.1

奖勤资助贷
4分



8.1.1
二级学院资助工作开展
3


26.资助体系健全:成立二级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班级资助工作小组;能按程序履行职责。

1分:资助体系健全,建档载册;各项资助工作均按程序进行逐层审核报批;过程材料清晰。(A)

27.建立了二级学院贫困生档案,切实开展二级学院资助工作、 "两课堂"制度及"助学筑梦"工程开展生动、有效。

2分:贫困生档案完整;关怀帮扶"助学筑梦"工作有成效"两课堂"制度及时、有效开展及时上传二级学院(A)

8.1.2        奖助贷工作
1

28.数据上报及时;数据准确有效;奖助学金评定公开公平公正,评定、公示程序到位。

1分:数据上报及时,数据上报准确1分;按政策按制度执行到位1分(A)








17分










9.1
根据工作实际以及党政工作要点要求










9.1.1
文明行为
3分


29.本学院学生在校园内举止得体,讲究公共道德,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吸烟、不乱丢垃圾、不损坏公物;讲究文明礼貌、待人诚恳、助人为乐。

5分:整体要求:有标志性的主题,有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强劲有力的造势,有切实明显的效果。(A)

学生无打架、聚众闹事等不良行为

根据有无打架、聚众闹事等不良行为计分;

9.1.2
新生入学教育
2分  

30.新生寝室卫生打扫干净及时;迎新志愿者挑选规范,工作培训到位;迎新现场管理到位。组织新生学习学院规章制度和《大学生活指南》,协助组织专业教育,《大学生活指南》考试情况良好。

2分:按要求落实迎新工作,组织新生学习《大学生活指南》和专业教育记1分;考试情况良好记1分。(A)

9.1.3
军训
2分

31.军训期间人员管理到位,严格控制请假陪训现象;辅导员服(班主任)现场巡查服务到位;军训合唱组织到位;能及时有效处理突发事件;新生体检安排到位;新生入学教育落实到位;军训会操表演效果好。

2分:按要求落实军训工作,所有新生积极参加军训记0.8分;能完成军训的各项任务记0.8分;按军训表彰名次依次加0.4、0.2、0.1分(依军训考核情况计分)。(由武装部提供)(A)

9.1.4应征、预征工作2分

32.应征、预征工作按男生比例5%预报名。

完成任务计1分,少一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由武装部提供。(A)

9.1.5学费收缴和注册工作(2分)


33.学生学费上缴及时、足额。

学生缴费率达95%计1分,达90%计0.5分。90%以下不计分。(由计财处提供)

34.学生注册、学生学籍更新、工作组织得力、及时、准确。

根据检查情况加扣分。(由教务处提供)

9.1.6
毕业生离校
3分

35.毕业生信息更新及时完善;毕业生档案整理规范;优秀毕业生联系落实到位;毕业典礼配合到位;毕业生座谈会开展有序。

3分:按要求落实毕业生离校工作(A)

9.1.7
学生工作典型案例
2分

36.认真梳理总结,挖掘学生工作典型案例。配合撰写较高质量的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形成汇编。遴选优秀典型案例入围学校十大学生工作典型案例。

2分:完成5个典型工作案例的基本要求(形成汇编),至少2个典型案例入选学校十大案例。(A)

9.1.8
学工简报
1分

37.认真总结二级学院工作,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下班前各自特色的学工月报。

1分(按月考核,每月0.1分):月简报质量高,编排规范,内容丰富,特点特色鲜明。(B)







10.1       创造性
工作
5分

10.1.1        工作特色
5分

38.创造性地开展富有本二级学院特色的工作,开展全院的富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教育的活动、学生管理的特色工作,并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有稳定的、良好的效果,视情况加分。

5分:特色工作通过二级学院自行申报,经评审定加分,累计加分不得超过5分。(A)

10.2     获奖项目     3分

10.2.1         竞赛获奖
3分

39.鼓励学生工作教师参加各种与学生工作相关的竞赛活动,获省、市级及以上奖励。

3分:获得市级奖励的加2分,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加3分,累计加分不得超过3分。(以上交的原件、复印件或文件为准)(A)

10.3        科研成果     3分

10.3.1
科研成果
3分

40.学工人员科研活动:获得与学生工作相关的省、市级及以上成果(评奖、课题、项目或公开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此项最多3分。

3分:获得市级成果的加1分,获得省级及以上成果的加2分,在校学报、校报等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每篇记1分;累计加分不得超过3分。(A)

合计100分

 

 

 

 

备注: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分为月度考核(按评分观测点B进行),期考核(按评分观测点A进行),年度考核按照各项考核累积积分。积分规则:积分前30%定为A等,中50%定为B等,后20%定为C等。




(编辑: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