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参加《2023年湖南师范大学学工、研工系统第二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2023-06-09  动物科技学院  陈洁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 (湘办 发〔2020〕12 号) 、《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湘教工委发〔2021〕2 号) 等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增强心理育人工作队伍的 专业性、科学性,使辅导员面对危机事件时有理可依,做实、做细、 做深心理工作,6月9日上午9点,由动物科技学院(下简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刚良带队,组织全体辅导员赴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342 报告厅参加了《2023年湖南师范大学学工、研工系统第二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班第一课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谢志钊主讲《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法律风险的防控及案例研讨》。他以社会热点事件为破题点,讲解了法律是什么、如何找准法律风险防控的切入点、心理危机干预的法律风险防控要点等问题。他着重从及时、妥善就职+通知的义务,合理预见风险+提供适当保护义务,教育+管理方面的法定注意义务等方面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法律风险防控要点。他借心理危机案例抛出疑问,将法律专业名词生活化,加深了在场学员们的理解和记忆。最后,他指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关键是防风险、化危险、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培训结束后,学院辅导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学院心理专干王慧表示:“心理危机往往具有潜伏期和隐蔽性,作为辅导员,要不断学习了解心理障碍相关症状与问题识别,将危机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识别和关注重点对象。”饶路表示:“本次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法律风险防控要点,对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辅导员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培训由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培训班为期三天,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谢志钊、中南大学辅导员许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副主任袁红梅、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佳等专家、行政干部、一线专职辅导员等主讲《从二十大报告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与成长辅导——案例分析视角》等内容。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