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 正文

"携手 创新 共享 超越"对口协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2023-04-15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汤小阳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湖南省高校对口协作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实,4月13日上午9:00,湖南农业大学主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对口协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交流会"机电工程学院4003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携手 创新 共享 超越"。参加会议的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朱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李光程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及朋辈心理互助会学生代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何忠,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漾,新疆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驻我院交流教师屯妮萨-阿卜力米提,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马院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汤小阳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室心理专干与七彩阳光心理社团学生代表。会议由学生工作副处长杨漾主持。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首先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何忠致辞。何部长在致辞中提出希望对口示范学校更长时间内给予我院个方面支持一是学术指导;二是课题合作;三是协同辅导;四是同根同源情怀交流。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何忠致辞

接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小阳介绍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汤主任从十一个方面介绍学校心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照协作标准一一列举了尚未完成的工作事项及后阶段需要示范学校给予的支持工作成效具体表现(一)体制机制规范健全 (二)硬件设施提质生效 (三)师资水平稳步提升 (四)课程建设有序推进 (五)教育活动多元广角 (六)咨询辅导紧贴学生 (七)危机预警干预及时 (八)网络平台畅通保障 (九)校医联动方便快捷 (十)家校互动日趋紧密 (十一)经费支持力度加大。

后,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朱佳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充分肯定了对口协工作开展以来,两所高校取得的三突出变化分别是师资队伍专培训力度加强心育活动重点打造亮点突出生朋辈互助交日趋紧密会上朱部长还介绍了湖南农大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成功经验,表示后阶段会对照协作标准,及时敦促落实未完成的各项工作指标,力争对口协作示范项目顺利结项验收。

                                                两所高校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 与会老师进行了案例会诊。刘文、王慧两位老师共同汇报《一例双向情感障碍学生干预全过程》案例在马坡岭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111,由欧阳心怡、李慧两位老师共同汇报《一例大一新生因恋爱受挫导致情绪抑郁辅导全过程》案例在人文科学学院5010VR教室进行针对案例,与会老师分别提出了案例的处置应对及辅导思路,为今后遇到类似案例的老师提供广阔思维空间。

                                    马坡岭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案例会诊

                                              人文科学学院5010VR教室案例会诊

与此同时,两校区朋辈心理互助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东湖校区二食堂三楼形体舞房进行了"朋辈交流 自我成长"人际沟通主题团辅活动经过朋辈团辅交流,生机同学们深深认识到自己应该有一颗温暖体贴的心一种热情执着的态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自助能力,营造良好校园心理氛围,共同建设团结、友爱、和谐的学大家庭

                                          两校朋辈心理互助团体辅导活动人员合影



(编辑:王海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