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 正文

2021年上学期心理部工作总结大会开始了

2021-06-30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汤小阳  访问量:

           大会详情 

6月30日中午12:30,在学院东湖校区知新楼317多媒体教室举行2021年上学期心理部工作总结大会暨心理情景剧颁奖仪式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素质教育教研室老师和院系心理干部干事大一各班心理委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流程由老师讲话,院心理部学期总结,各二级学院学期总结和心理情景剧颁奖四个环节组成。

                                 大会即将开始 有序入座

            老师讲话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汤小阳在讲话中谈到两个肯定和两个希望。两个肯定,即肯定了全院师生在本学期心育工作开展中表现出的通力协作和学院第十四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开展形式的多样性。两个希望,即希望朋辈互助队伍加强自身综合素养提高(含思品,心理,专技,管理)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力推新品,越办越好。


跟随我一起来看看"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期间都发生了什么趣事叭!

                    面向全院开展了六项活动

01开辟了平台常识推送

在学院第14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举办之际,通过解忧228信箱微信公众号,生机辅导员群,学工微信群,心育ing微信群,心理委员QQ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心理健康常识,525活动宣传发动及活动成果展示等,将相关信息全方位,多群体广角发布,有利拓宽全院师生获取应对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信息的途径。

02开通了心理之声广播

525心理健康日当天开通了心理之声广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汤小阳老师担任主讲,题目为《绽放生命之美》,从生命的内涵,生命的本质和生命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述。启迪大学生深刻领悟生命的意义,以此激发学生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更加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积极奋进。

03开创了心理剧网络评选

举办了首届以"阳光心态,传递温暖"为主题的心理剧网络视频作品评选。通过心理情景剧表演向学生传播积极的生活学习理念,激发学生向上向善力量,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才。在充满个性的舞台,让同学们启齿轻圆,诉说心中的话语,用坚实而宽阔的臂膀,拥抱世间的温暖。用心灵触碰心灵,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经过专家评分和网络大众投票,最终评出八个获奖作品,一等奖为信息学院《忧郁的男孩》。

     

04开展了板报策划比赛

通过"颂党恩 探心路 话生命"主题黑板报策划比赛,宣传党的知识和生命教育常识,教育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此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对党衷心,领悟生命真谛,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就顺应时代发展的强硬心理素质,成为理性平和的时代骄子。本次板报策划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

 

05开展了心理危机预防应对

针对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出现严重心理不适的学生,包括一般心理问题或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等,通过学生本人反馈,同学和老师们间接观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手二级学院学工办,根据同学们的不同情况,给予及时的危机预警与干预应对一对一的帮扶,共有20人获得中心的心理扶助。

06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面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遭受挫折与不如意的时候,如何才能重建自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6月10日和6月17日中午分别在两校区举办了"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广阔的原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参加指导与体验的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素质教充教研室老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专干以及来自院系心理干部和大一,大二各班心理委员,共300人。

       

         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了相应活动

植物科技学院

5月25日下午4:30,植物科技学院举行"放飞心灵,共享阳光"照片分享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将微笑照片分享给其他人,使其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还通过书写心事的方式,释放自己的压力,大家伙也可为其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


动物科技学院

6月1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举行"放飞心灵 守护童真 拥抱健康——首届师生风筝大赛"在足球场圆满完成。此次活动由动物科技学院"团学"两会心理部承办,是动物科技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       


经济贸易学院

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起动仪式后经济贸易学院发动学生在朋友圈或QQ说说进行525心理健康节打卡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我。  



信息技术学院

5月25-26日,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丢掉烦恼,从心出发"心理游戏打卡答题活动。通过活动开展,鼓励各班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提高各个班级凝聚力,有助于发现学生自身不良状况,及时解决不适问题。同时,通过游戏打卡答题的形式可以让同学们释放压力,增加活动趣味性。


机电工程学院

5月25日网宣部在学校教学楼门前悬挂宣传海报,吸引同学们主动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状况。

 5月25日下午政团活动时间在全院大一、大二各班进行"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学会人际交往,更多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车辆工程学院

5月25日下午车辆工程学院举行《心灵捕手》主题观影。影片中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学院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通过观影,让同学们认识心理素质发展对于自身成长产生的深远意义。


人文科技学院

5月25日当天,人文科技学院举行525心理健康日——许愿树活动。这是一棵充满爱与能量的许愿树,写下每个人的愿望,把TA轻轻地挂上许愿树,愿这个梦想和树一起发芽,一起成长!一朵花开,一朵花落,一棵青翠的许愿树在春天里静坐,时间赋予它生命,梦想使TA绽放光彩。一个美好的愿望,一个远大的理想,寄托一份思,倾诉一个烦恼,让这棵树化作能量,给予你力量……


院心理部工作总结

   两校区院心理部代理干部分别对本学期工作从心理部干部培养,525活动开展和下期工作设想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深刻悟到通过每一次心活动交流,不断提升了大学生综合心理素质,及时调整生活态度传播正确的生活理念。


                   各二级学院心理部工作总结

各二级学院心理部相继做学期总结,具体从日常工作,干事成长和专业特色活动做了详细的讲述



                    心理情景剧颁奖仪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小阳为首届心理情景剧获奖作品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作品为一等奖信息技术学院《忧郁的男孩》二等奖车辆工程学院《做自己》经济贸易学院《个与群》三等奖动物科技学院《无声》、植物科技学院《新的自己》、人文科技学院《不一样的飞行日》、机电工程学院《遇见》、《走出阴霾,仰望天空》


总结大会结束

学期总结大会既是对本学期工作的全面回顾又是对后阶段工作开展的思考。院院联动,充分体现整体和局部的配合,全面和个性的展示,凸显我院心育工作正沿着正常轨道运行。位心理部长干事的发言,既有对部门工作的总结也有对自己的反思达到了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辑: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