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 正文

我院获评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

2021-04-02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汤小阳 易娟  访问量:

  4月1日,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了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参会代表来自全省100多所高校的学工部长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专职教师),我院学工部长何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小阳参加了会议。

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谈传生代表研究会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专业、砥砺前行,继续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的工作报告,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书华通报了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建设的现状并做工作部署,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正处级调研员陈解就湘教工委发[2021]2号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文件进行了解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在讲话中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落实专业化发展。二要突出思想引领,项目示范推动专业化发展。三要抓好督查考核,全力保障专业化发展。四要建好"五个平台",全面助力专业化发展。五要加强"校医联动",畅通转介通道。

本次年会我院获评"2018-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这是对我院过去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育人模式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可。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倾心守护,为心护航"为我院心育工作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水平,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思政部素质教育教研室、各二级学院学工办齐心协力,遵循心体制健全、心课堂有序、心服务及时的"三心"原则,力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心育课程、活动拓展、咨询干预、平台建设打造"六位一体"全方位育人"心"模式。引导学生积极追求自我发展,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心理健康教育朝着个性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直在理论和实践上深入探索,创新形式,心育教师团队组织申报的 "探索动力,构建全方位高职育人模式"心理育人项目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思政精品项目立项,"构建生命教育特色育人模式"先后获得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研究项目立项和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立项。为有效解决全院心理危机学生群体性问题,本学期,心育教师团队将在心理育人与生命教育特色育人模式和在线课程建设进行全方位探索与实践。




(编辑: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