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武装部建设 > 正文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度武装工作总结

2010-01-09  院团委    访问量:

  2009年是武装部全面建设、稳步发展的一年。在区武装部和院党委的领导下,武装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自觉履行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为国防培养后备力量,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个根本目的,努力发挥武装部的职能作用。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将武装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实践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机制、新思想。不断完善武装工作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规范操作、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度的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坚持党管武装
  学院武装工作起步晚,工作经验少,规章制度不完善,加之学院每年都有两次向部队输送兵员的任务。为此,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武装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党对武装工作的绝对领导,使学院武装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把武装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党管武装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武装部针对学院实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征兵工作规定(试行)》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民兵管理办法》,使武装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使学院士官征集工作和冬季征兵工作走上了规范化道路,同时提高了输送兵员的质量,征兵工作得到了部队和区武装部的认可,提升了学院声誉。2009年学院武装部被芙蓉区武装部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二、组织严谨,严格要求,扎实搞好新生军训工作
我院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由于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组织工作严谨,严格按照国家五部委制定的大学生军训大纲实施军训。克服了时间短、训练内容多、训练场地分散、预防H1N1的情况。经过武装部和全体参训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在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圆满地完成了今年的军训任务。
  今年参加军训的学生共计3600人。按照部队的建制组建生物机电学院军训团。分成2个团5个营,共71个军训连。参训部队为国防科大炮兵学院学员,军训时间安排了13天。在这较短时间里,武装部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制定了军训计划,对军训中每一天的活动都作了具体安排。二是联系部队教官,并为教官来校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三是组建军训团建制,并对建制中的各级负责人明确职责,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加强对思政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管理,使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训练场和日常管理中,将科学施训的理念贯穿到学生训练全过程。五是充分发挥助理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另外我们还组织了几次大型活动,一是组织了教官见面会和军训动员大会。二是组织了国防教育动员大会。三是组织了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教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会操比赛、歌咏比赛、中华诗歌朗诵会、宣传报道评比等。四是组织了军训内容的各项考核。五是组织了院阅大会。
  学生军事训练的“形”在技能掌握,“意”在思想教育。通过“意”而实现“形”,才能真正达到军事训练的根本目的。因此,武装部在今年学生军事训练中积极探索训练教育化的新路子,收到了良好效果:(一)开展了以“积极参加军训、刻苦磨练意志、努力掌握技能、增强国防观念”为主题的军训教育宣传活动。提高了入学新生参加军事训练的积极性,变被动接受训练为主动参加军训。(二)调整训练内容,充分挖掘军训基地的教育功能,增强了学生刻苦训练的自觉性。(三)以受阅方队训练为契机,开展了有主题、有目的的大练兵活动,有效的提高了训练效果。(四)强化了服务意识,以学生为本。认真处理好严格管理和人性化的关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训练的积极性。(六)强调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不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将军训中的各项工作都置于安全的范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措施,杜绝了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标准,服务学生,为部队输送合格人才
  我院是部队输送士官的试点单位之一,每年都有大部分学生积极应征入伍。2009年是我院征兵工作的第四年,我们按照区武装部的要求,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并利用下发的文件,以广播、标语、宣传站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对文件精神进行耐心的解读,使在校大学生都了解应征入伍的有关政策和义务。在初检初审阶段,我们做到了严格把关,不仅对学生在校的表现,而且对家庭及社会关系也进行了详细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把优秀大学生送到部队,同时对落选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在校能安心读书。在此期间我院武装部的同志严守征兵纪律,做到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圆满完成了2009年征兵工作。我们主要的做法:一是严格标准程序,确保兵员选拔质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武装部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由班主任老师、系学工办、学生工作处层层把关,保证了输送的兵员思想素质好、作风纪律强、成绩良好。二是积极与接兵部队、上级军事部门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有关情况。为针对性的做好兵员选送工作做好准备。三是加强对选送学生的管理教育。重点考察他们的入伍动机,现实表现,并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个人意愿,做到了部队,学院、个人三方满意。
  2009年学院选送入伍学生士官共34人,占芙蓉区士官的三分之一,涉及学院四个系九个专业,机械及自动化系的机电、数控、模具、汽修等专业,电子电气工程系的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软件等专业。其中空军士官17人、海军士官27人、二炮士官7人、武警士官3人。通过士官应征,了解到机电、电子、汽修专业部队的需求很大,模具、计算机、数控专业已饱和,需求不大。今年的士官选送工作较往年增了三个特点:一是增加了预招环节;二是兵员计划争取一波三折;三是增加了接兵部队——武警士官。
  2009年冬季征兵,我院内选送22人,含女兵1人(信息技术系动漫专业刘美辰),是学院2005年征兵来的第一位女院兵;在当地预征来学院政审的学生60人。
  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民兵预备役工作有新的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配合上级军事机关的统一部署,接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领导的检阅,在芙蓉区武装部和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处系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武装部在全院挑选了96名女同学组成女子高炮分队,80名男同学组成民兵应急分队,代表长沙市参加建国60周年湖南省大阅兵检查。通过全体参训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安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次训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4月23日——6月28日,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在院内组织训练,主要学习队列基础动作等有关内容;第二阶段从7月23日—8月2日,利用暑假统一集中于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好,主要是学习高炮和射击操作,强化队列基础动作等。通过军事理论讲解和军事汇操,全体体验了军营生活,学到了基本的军事知识,初步掌握了基本军事操作技能,加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男子民兵应急分队代表长沙市警务区司令部参加全省民兵比武,在“实弹射击、盾牌操、孤易救授、森林灭火、民兵考试”五个科目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其中实弹射击平均93环的好成绩,尹崇同学以99环的成绩到省军区司令张永大少将单独召见并合影留念,奖励现金肆仟元,靶纸由张永大少将签名保留在省军事博物馆。在大阅兵后,女子高炮分队先后参加了湖南卫视的“八一红歌会”和长沙市“文明新长沙、星城新世界、迎奥新礼仪——第十个市民文明公约行动日”等大型活动,都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了组织者和有关领导的好评。
  我院在民兵训练工作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训练,学生对国防教育理解更深刻,意志力变得更坚强,自身素质得到锻炼,同时还能领到相应待遇。参加集训的学生也对民兵训练很有感触,认为这是一次让人终身难往的社会实践,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帮助很大。
  五、严格管理,科学施训,纪保中队工作上台阶
  一年来,学院纪保中队全体队员工作务实,能够吃苦,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在宿舍巡逻、会场秩序维持、升国旗、接待工作中能尽职尽责,展示风采。
  2、每周坚持按照中队训练要求刻苦训练,动作比较规范。
  3、2009年下半年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统一配制新服装。
  4、召开表彰大会,整理了一本《2009年院纪保中队汇编资料》。
  5、接到区武装部要求,纪保中队留18名队员作为芙蓉区民兵参加寒假训练。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武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提高;
  二是士官兵赠选送的专业和部队的需求还存在较大矛盾,给部队的招收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三是在征兵工作中宣传力度还做得不够,导致广大学生对当兵的认识模糊,报名的积极性较往年有所下降。
  回顾2009年武装部工作,总体感受,我们能够抱着虚心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努力工作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条例清晰、严谨、扎实,程序规范、落实到位、从基础性建设抓起,认真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会努力创造一切条件,作好每一项工作,力争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创辉煌,争取更大进步。
2009年12月30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