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

2018-09-10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


为了更好地帮助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度过心理难关,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各种伤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特制订本预案。

一.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晓魁

   副组长:何   忠  张洲陵  刘红梅  刘  林  阳年生

           何代进  刘晓峰   刘爱民  单武雄  谢  勇

   胡诗云  

 组  员:李运虎  李程勇  杨  漾  汤小阳  张  珊

         金  华  刁一峰 覃正超  刘峰源  刚  良

     吴  珍  罗海亮  

二.干预对象

存在心理危机倾向与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是我们关注与干预的对象。确定对象存在心理危机一般指对象存在具有重大影响的生活事件,情绪剧烈波动或认知、躯体或行为方面有较大改变,且用平常解决问题的方法暂时不能应对或无法应对眼前的危机。

对存在下列因素之一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高危个体予以特别关注:

1. 情绪低落抑郁者(超过半个月);

2. 过去有过自杀企图或行为者;

3. 存在诸如学业失败、躯体疾病、家庭变故、人际冲突等明显动机冲突或突遭重挫者;

4. 家庭亲友中有自杀史或自杀倾向者;

5. 性格有明显缺陷者;

6. 长期有睡眠障碍者;

7. 有强烈的罪恶感、缺陷感或不安全感者;

8. 感到社会支持系统长期缺乏或丧失者;

9. 有明显的精神障碍者;

10. 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其它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危害者。

对近期发出下列警示信号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的重点干预对象及时进行危机评估与干预:

1. 谈论过自杀并考虑过自杀方法,包括在信件、日记、图画或乱涂乱画的只言片语中流露死亡的念头者;

2. 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者;

3. 情绪突然明显异常者,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感情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或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等。

三.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原则

   1. 生命第一的原则。发现危机情况,立即采取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

   2. 亲属参与的原则。实施心理危机干预时,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学生家长或监护人。

3. 全程监护的原则。实施危机干预过程中,安排专人对干预对象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护。

4. 分工协作的原则。实施危机干预过程中,学生处,保卫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二级学院学工办要协调配合,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四.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要求

1. 保持信息畅通。参与危机干预的工作人员要做到快速反应,确保信息畅通。

2. 工作到位。危机发生后,学生辅导员及相关人员要立即赶赴现场,迅速果断地采取有效措施。

3. 协调配合。相关人员在危机干预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下,主动配合,服从安排。

4. 记录备案。在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学生辅导员及相关人员要做好书面文字记录,必要时做好音像资料的收集,保证资料详细完整。

5. 责任追究。实行首问责任制,对于因违反工作原则、延误时间、知情不报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心理危机干预分类措施

(一) 对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学生的干预措施

1. 各二级学院发现学生心理异常情况信息,必须迅速报告主管院领导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和初步诊断并提出相关建议。如有必要,可转介到专门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断。

2. 根据诊断情况,可进行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1) 如果诊断学生确有心理疾病但尚可在学校边学习边治疗,应立即告知学生家长,请家长到校协商解决。

(2) 如诊断学生需配合药物治疗,且不适宜在学校继续学习,应派专人监护,并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将学生带回家休养治疗,同时办理休学或退学手续。

(3) 如诊断学生需住院治疗,学院应派专人负责,并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家长到校后,学院要与家长协商并签署有关文字性材料,将学生送至相关医院治疗,并办理请假、休学或退学等手续。如学生家长不同意送学校对口医院要求回家治疗,应同意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未经学生家长同意,将学生送到医院要慎重,以免发生纠纷。

(二) 对有自杀意念学生的干预措施

各级学生心理异常检测网络一旦发现或知晓学生有自杀倾向(学生近期有实施自杀的想法和念头),应立即向学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报告,并采取以下措施:

1. 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负责,成立监护小组,在"学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指导下,将有自杀意念的学生转移到安全地点,组织学生辅导员和监护小组对其实行24小时监护。

2. 立即通知有自杀倾向学生的家长尽快赶到学校,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注意不要告知学生校方已通知家长,并要求家长也不要告知学生,以免激发或加重所干预学生的自杀意念。

一旦办理完毕,学院不得让有自杀意念的学生继续留在学校,以免影响其心理康复或发生意外。

(三) 对已经实施自杀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

1. 对已经实施自杀行为的学生,要立即送到最近的急诊室或校医院,由急诊室或校医院负责实施紧急救治或转到其它医院救治,情况紧急也可直接拨打120。同时,立即向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报告情况。

2. 及时向学院保卫处或公安部门报告,由保卫处或公安部门负责及时保护、勘察、处理现场、防止事态扩散和对其他学生的不良刺激,并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

3. 立即通知实施自杀行为的学生家长到校。

4. 对于自杀未遂学生,在其病情稳定后由家长为其办理休学或退学等手续,将其带回家休养治疗。不得让其继续留在学校学习,以免影响其心理的康复或发生意外。

5. 应对已经实施自杀行为学生周围的同学,尤其是同寝室、同班级同学采取相应的安抚措施,如有必要可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团体心理辅导,避免更大范围的急性心理危机出现。

(四)对有因心理因素引起的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

1. 对有伤害他人意念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发现后应立即向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报告,并请保卫处配合首先予以控制,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安全,同时通知学生家长。对已实施伤害他人行为的学生,主要由学院保卫处处理,同时通知学生家长到校。

2. 各二级学院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报告,由中心组织专家对其进行心理评估,确定学生伤害他人的意念或行为是否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

3. 如诊断有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的学生是由心理因素造成并需住院治疗,应及时通知家长到校,请家长出具书面意见,由学生辅导员负责将学生送至学校对口的医院治疗,如学生家长不同意到学校对口医院治疗,要求回家治疗,则由家长将其带回家治疗,并及时办理休学或退学等手续。

4. 如诊断有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的学生是由心理因素造成并需回家休养的,学院应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将其带回家休养治疗并及时办理休学或退学等手续。不得让其继续留在学校学习,以免发生意外。

六.心理危机干预过程

   危机干预对象---信息员---辅导员(班主任)---学工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处---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心理健康危机干预领导小组。

七.建立心理问题学生愈后鉴定及跟踪制度

(一) 因心理问题住院治疗或休学的学生在申请复学时,要有精神专科医院提供的康复鉴定,可以正常继续大学学习的书面证明,方可办理复学手续。

(二) 学生复学后,班主任,辅导员要进行密切关注,定期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密切配合进行跟踪和辅导。






(编辑: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