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素质拓展

2017-06-29      访问量:

一、什么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为深入推进高校素质教育联合实施的一项系统教育工程。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为目的,按照现代人力资源开发的思想和理念,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进行科学的规划,个性化培养和综合开发。

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内容是什么?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并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帮助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的素质教育工程。

三、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对于在校大学生有哪些作用?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服务于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在鼓励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锻炼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它有利于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有利于动员社会资源服务大学生素质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使素质教育从课堂教育教学延伸到课堂外的教育教学,覆盖全体同学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实施这一计划,使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更加扎实、有效,并落到实处。

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如何实施?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进行,通过教学讲授课堂讨论、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体验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全面带动和促进。

五、学校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原则是什么?

    1.自主性原则。计划的主体是各位同学,为保证同学们的素质拓展计划中的主体地位并使个性特征得到尊重和张扬,由同学自主设计选择素质拓展的内容和方式;

    2.开放性原则:素质拓展不受专业、年级和院内资源的局限,鼓励同学们大范围的相互交流,多层次的相互借鉴。

    3.全员性原则:本计划初步覆盖全体专科生,学院为每位学生建立素质拓展信息库,发放素质拓展手册,向社会相关组织按需求提供素质拓展证书。

    4.多样性原则:鼓励同学们进行科学合理的、风格迥异的设计和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张扬个性,体现社会的进行和创新:

    5.客观性原则:素质拓展证书内容是学生参与素质拓展训练的客观记录,不作主观评价,用柔性指标引导先进,鼓励相互借鉴。

六、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是什么?

    所谓“素质拓展”,就是指共青团组织配合教育部门,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跨世纪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知识能力结构,为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获得全面发展开辟更多的途径,创造现实条件,使学生更好地为未来市场竞争和社会生活,逐步成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本内容是以开发大学生八大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

 1.“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栏主要记载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

    ·参加党课培训并顺利就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园区,进网络,进社团”活动

    ·参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理论研究和实践小组.

    ·参加班级关于政治理论,思想道德的学习与讨论活动

    ·突出时代主旋律,思想性强,班级或团支部主题活动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栏主要记载

    ·加入院级或系部社会实践团队

    ·参加献血、迎新、学雷锋等志愿活动

    ·参加学校,社会或自发组织的公益劳动或活动

    ·参加勤工俭学,兼职等活动

    ·在假期进行专业实习和社会调查

    ·参加“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班级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3.“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栏主要记载

    ·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等科学学术比赛

    ·参加各类鼓励创新的竞赛、展览和反名创新活动

    ·参加全院性或系级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听取科技学术报告

    ·加入创业基地和创业团队

    ·传写人文、自然科学论文、调查报告或在正式刊物上发表文字、学术和新闻作品

    ·参与、策划、组织办报办杂志,为主创者或发起人.

4.“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栏主要记载

    ·在文、体、美等方面有专长

    ·选修拓展综合素质的各门文化艺术心理课程

    ·自学某专业且有一定成绩者

    ·参加校内外各类文艺演出或体育赛事,有一定影响

    ·参加文化素质讲座,节目制作,对外交流等活动

    ·参加全院性或系级读书、演讲、辩论等活动

5.“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主要记载

    ·加入学校各类社团,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在各类社团活动中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活动的组织、策划

    ·在校内外担任的社会工作,并注明何种工作与担任职务

    ·工作或任职期间组织参与的活动



6.“技能培训及其它”栏主要记载

    ·获驾驶技能等级证

    ·获器乐、声乐、舞蹈等等级证

    ·获普通话等级证

    ·获计算机、英语及其它语种等级证

    ·参加干部培训、摄影、实习等校内外各技能培训

    ·参加寝室评比,所在寝室获“双优寝室”、“文明寝室”称号,个人获“文明大学生”称号



7.实施步骤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要主动三个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施工作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通过教学、课堂、讲座、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展开,尤其要突出一些具有特色的传统工作项目,如“文化艺术节”、“精英杯”、“三下乡”等,全面带动和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

    1)职业设计指导:以“大学生生涯与个人发展规划”为导航,建立明确的素质教育目标体系。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和能力,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坚持共性与个性统一,对他们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进行设计指导,的确在大学阶段应如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各系不同年级制定相应的素质拓展计划。如:一年级的专业知识、养成教育、丰富自我、完善知识结构教育;二年级的强化实践;创新教育;三年级的就业指导、职业导航教育等。并学生完善素质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帮助学生建立成才目标,引导他们有意识、有选择地参加各种组织拓展活动。

    2)素质拓展训练及技能培训:根据不同阶段和层次学生的成才需求、广泛开展素质教育讲座、论坛、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它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必要的训练和帮助。

     一是发挥正面教育主渠道作用,开展素质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如人文素质讲座;五四青年论坛、创新创业论坛等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成长。

    二是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技能比武大赛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

    三是以百年学府浓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整合教育资源.

    四是广泛开展艺术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热情,开设以艺术鉴赏为主的多种类型的艺术文化素质课,结合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以“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发挥大学生艺术团的引导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五是以社会实践为手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全体参与、点面结合。全面铺开、重点推进,扎实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3)强化社会认同:对在校学生评奖评优及毕业生就业推荐、供需见面等环节,强化素质拓展证书的职能,畅通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渠道,推动社会对大学生素质拓展及其评价体系的认同。以适当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计划的实施。

七、何为职业设计指导?

    职业设计指导是按照现代人力资源开发培养的思想和方法,科学分析大学生的就业环境、职业理想、能力倾向和个性特征等因素,指导大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目标和素质培养的实施规划。

八、《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意义

    由团中央、的综合素质、将成为学生就业推荐的重要依据。与《大学生毕业证书》一样,《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将成为大学生的全国通行的权威证书。《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全国统一编号,大学生毕业时统一发放。

九、什么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项目?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简称“项目”)是同学们所组织或参与的经过学校立项的各项课外活动:共包括六大类别,即“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

十、如何申报素质拓展项目?

    1.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在每学期初将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本学期《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内容体系》以及申请书下发到各系部和有关单位。

    2.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举办、开展的第二课堂的创新性活动和各种学生课外活动需申报立项,并经过院素质拓展中心的评审予以确定。

    3.学院和各系部根据各团支部、学生社团支部、社区支部(即自管委员会)所申报项目的情况,在指定时间内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上交《立项申请书》、并附上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以及相应的评价评估指标。

    4.申报的素质拓展项目可以是一个学年的,需要跨年度的项目应该以一年为周期分阶段进行申报。

    5.项目上报至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后,由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秘书处项目组进行初评(资格审查)。项目初评通过后,提交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素质拓展项目的审核工作要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必要的时候可以举行答辩会或者论证会。

    6.院素质拓展中心定期集中评审本学期素质拓展项目并将入选“项目”在厨窗中公布。

    7.院素质拓展中心在每学年初公布本学年新增的素质拓展“项目”,对于传统“项目”学院将不再进行重复评审。

    8.被评定为“项目”的活动,由于主客观原因发生变更时,需及时上报院素质拓展中心,经院素质拓展中心审查后予以更改、取消,并在厨窗中公布。

十一、证书有什么作用和用途呢?

    证书全面反映同学们在校期间参与素质教育活动的成果。证书被国家劳动人事部门认可,广泛用于毕业生求职应聘之中。此证书将和毕业证书共同作为用人单位评价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参考标准。

十二、证书内容是如何填写的?

    每学期(年)末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每一栏目所填一般每学期不超过四条,学年不超过八条)草拟一份拟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初稿内容包括:

    项目(活动)名称:按照素质拓展项目分栏目填写;

    时间:参加项目(活动)的时间;

    地点:参加项目(活动)的地点;

    备注:填写项目(活动)的成果(在所参与活动中或在职期间获得的成绩,称一等)、性质(在所参加的活动中发挥的作用,请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和级别(所参加活动的等级,分为系级,院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

     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着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

    初稿完成后报本人所在团支部,同时准备好相应的证明材料。团支部召集支部团员会议或扩大会议应邀请班主任或辅导员、系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对所报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后,经各负责人签字,报院认证中心审批。院认证中心审核合格后由系部申报中心统一组织填写证书。

十三、怎样才被认为是完成了一项素质拓展活动?

    要求学生在参与活动前必须申请、批准后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考核,只有完成了这三个环节,才可被认为是完成了一项素质拓展活动。

十四、如何完成认证?

    我院建立了完备和规范的认证过程体系,有以下五个环节:

    1.认证申报自主化。“自主选择、自主申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只要是学生参加的,自己认为重要的和应该填写的就可以申报和填写。

    2.认证组织归属化。“谁组织,谁认证”。书面认证时,由该单位或组织出据原始凭证和证明。

    3.认证过程公开化。“申报公开,认证公开”建立公示渠道和反馈渠道,进行集体认证和集体监督。

    4.初始记录多样化。“统一原则,多种方式”,可按照团中央确定的基本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记录原始信息。

    5.认证结果规范化。认证结果最终体现统一的证书规范形式。在内容框架上,必须按照素质熟练六个模块填写;在填写形式上,语言要力求规范。

十五、学院对于证书的管理都有哪些主要规定?

     证书需本人妥善保管,发生遗失应申请补办,新证书按照原数据库记录进行填写打印;证书上所有内容由院素质拓展中心统一打印,数据源于学生素质拓展信息系统,不允许任何人私自填写或打印;证书打印后由学院申报中心专人负责加盖负责人章和院(系)认证中心章;记录一经打印不得修改,如有误,需上报素质拓展中心核实;证书进行统一编号,每本证书有唯一编号。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