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谋局开篇 院系联动 助推心育新发展"二级学院成长辅导交流会如期举行

2023-03-18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汤小阳  访问量:

         为落实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探索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我校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中心理育人的质量3月15日上午10:00,由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动物科技学院承办"二级学院成长辅导交流会"在知新楼30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谋局开篇、院系联动、助推心育新发展"。来自新疆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屯妮萨-阿卜力米提老师,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小阳,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刚良出席会议,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动物科技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动物科技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微主持。

会议始,刚良副书记代表工办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直以来指导关心动技学院心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物科技学院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体状况分享了院"心动时光"成长辅导室的建设经验并提出了"如何观测学生校外实习过程中心理健康状况"议题供与会人员探讨;此外,他还表达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面向学生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相关技能培训,通过校院联动实现心工作提质提效,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等方面的期许。

接着,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老师相继汇报了各自学院成长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动物科技学院王慧老师首先分享了学院"心动时光"成长辅导室建设和"多线联动 三全育人"的工作机制;经济贸易学院李慧老师介绍疫情下通过自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及时做好成长辅导与班主任的紧密衔接;机电周游老师结合该院男生偏多现象介绍开展线上+线下心育活动和入库学生每月定期跟踪情况。植物科技学院欧阳心怡老师结合专业特点携手滨湖社区融入植物花卉创新心育活动,并做好实习期心理问题学生跟踪关注。信息学院彭融老师推出寒假新春团圆宴短视频比赛和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线上多彩心育活动。人文科技学院尹思琳老师讲述该院个人辅导遵循层层递进原则:辅导员谈话—心理专干谈心—心理中心会诊。车辆工程学院唐婷老师表示要做好预防性教育,善用学生喜闻乐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来增强学生心理韧性。

随后大家就"如何观测学生校外实习过程中心理健康状况"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该议题领导建议纳入校外学生实习理内容

后,汤小阳主任对动物科技学院精心承办本次交流会,同时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在学生成长辅导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她表示,今后,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进一步为各二级学院成长辅导工作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成为心理专干的坚强后盾。同时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号召各二级学院在处理应对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时切实按照方案要求予以执行

本次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全体人员一行参观了动物科技学院"心动时光"成长辅导室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交流会为新起点,以心理育人工作为抓手,加强二级学院与心理健康教中心间的交流合作,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推动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学生工作处)